Tuesday, July 12, 2011

梁京:江泽民的退出与中国未来的政局

http://www.mirrorbooks.com/news/html/05/n-32405.html


 
2011-07-12
上周,有关中共当局对江泽民去世密不发丧的传言,给了西方媒体一次嘲笑中国的好机会。此事最令人不可思议之处,并不在于有人造谣或是捕风捉影,而在于当局不及时出来澄清,似乎有意造成一种诡秘气氛。

中共此次的行为无异于向世界公开承认,江泽民虽然名义上已退休,但实际上是退而不休的太上皇,否则,没必要对他的健康状况如此闪烁其词。人们会问,胡锦涛这种欲盖弥彰的做法不是很蠢吗?胡锦涛当然不会想不到这一层,但他没有办法,因为他必须“守规矩”,必须至少在表面上尊重江泽民的权力,尽管这样有损国家形像。胡锦涛今天对“退休”的江泽民权力的尊重,说明他期待自己“退休”后也得到同样尊重。

虽然当局已澄清江泽民还活著,但胡锦涛也以特殊的方式向外界释放了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江泽民很可能已失去干政能力。果真如此,人们自然要关心这对未来中国的政局会有什么影响?

我同意这样的判断,胡锦涛会趁机扩大“团派”的地盘,但我相信他并没有能力改变太子党主导十八大之后中国政局的大格局。胡锦涛的问题是他不仅没有能力,也没有胸怀。事实上,历史给了他时间和机会去发现和启用人才,但他就是做不到。太子党在中国招人忌恨,这本来在政治上对胡锦涛非常有利,但他一直都未能利用这一点。江意外退出,似乎又给了胡锦涛一次机会,但有本事的人早已看明白追随胡没有戏,不会因江退出而改变这一判断。

江泽民退出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增加中共高层政治的不稳定。这是因为邓小平去世以后,江泽民成功地在中共统治集团中确立了自己“江湖老大”的地位。这是许多人不曾料到的。江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固然借助了老邓的余威,但在很大程度上也与他“讲义气”有关系。他丰富的人生阅历带来了对世事的洞明和人情的练达,在这方面,中共高层中还真是少有人能出其右。

江泽民退出后,胡锦涛自然要借江的先例来争“江湖老大”,但我相信他没有本事让高层中多数人接受他扮演这个角色。这就意味著邓死后化解中共高层内部冲突的‘江湖’机制会因江泽民退出而失效,而新的协调机制一时则难以形成,这就会给中共高层的政治博弈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这就是中共为什么此次对江病重反应如此强烈的一个重要原因。不过,对于中国政治的大局而言,这一发展不一定就是坏事,因为这意味著高层权力竞争空间的扩大有可能带来政治改革的机会。

江退出中共最高决策,还可能出现的一个后果就是中美关系恶化。江从内心对美国不反感,甚至还可能很欣赏。这不仅与胡锦涛不一样,也与习近平以及许多太子党大不一样。胡锦涛与太子党之间虽然彼此反感,但他们对美国都格格不入,这与他们同在“红旗下”长大有很大关系。

江泽民与胡、习所代表的红卫兵之间的“代沟”,究竟对未来中国的政治意味著什么,现在还看不大清楚。江泽民对中共‘土八路’有一种深深的鄙视,认为他们没有文化,不懂文明。虽然江本人的文化涵养有多高,是一个大可争议的问题,但江至少不像地道的造反者那样反文明,这一点应该是没有争议的。

对比之下,在毛泽东造反有理的思想“哺育”下长大的许多政治人物,尽管政治立场各有不同,却都有一种反文明的可怕倾向。这种野蛮倾向会不会在江泽民退出之后,因太子党得势、因中美关系的恶化而在中共高层政治中恶性膨胀,这应该是许多人,包括外国人心中的一大忧虑,而越来越荒唐的“唱红”只能增加人们的这种忧虑。

江泽民的一生是乱世中国的一个真正的奇迹。这个被他的一些乡里大不敬地称为“大滑稽”的扬州小开,不仅能在民族危难的血雨腥风中,在红色革命的暴风骤雨中苟全性命,而且竟然借著共产党的内斗混了个“红色皇帝”。这简直是一部中国版的“阿甘正传”。如果在他身后,中国再度陷入内乱,人们将会更加感叹他无人能比的好运。

Tuesday, July 5, 2011

说说江泽民功过是非

http://www.popyard.com/cgi-mod/newspage.cgi?num=808361&r=0&v=0&j=0



次中共九十周年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江泽民的缺席。于是这几天天有人在臆测中共人事,主要是十八大人事,谁上谁下,特别是涉及重庆的薄大人,所以网络上比较热闹。也有人臆测,是不是江身体出状况了,是不是不行了,等等。
对于江本人,很多人是不喜欢的。我自己也不喜欢这个人。不过,本文试图比较客观公正的数一数他在位时的功过是非。
(一)世界经济导报事件
六四事件发生之前夕,上海发生的世界经济导报被封杀的事件,与江有关,而且主要应该由江负责。这件事情上江是受人以柄的。当时的处理应该是不妥当的。江当年那样处理,与他自己内心深处的偏左立场有关。当时他的处理没有得到中央总书记赵的支持,搞得江自己很被动,以至于后来江本人也动摇了,据说去跟世界经济导报的钦本立妥协。只是后来北京风云有变,他才又变得强硬起来。最后这件事情居然导致他的上位。同时导致钦本立的抱恨而终。
所以这个世界经济导报的处理,最终成为江上位的资本,也同时对后来的六四事件的发生起到了一定的推波助澜的作用,但实事求是的说,这件事对六四的发生,并不关键。
(二)六四事件
江是因为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而上台的。老实说,六四屠杀事件与江本人没有太大的关系,至少是他不负主要责任,甚至次要责任也不应该由他来负,虽然他是这个事件的直接受益者,虽然李鹏的六四日记试图把江拖下水。而且,客观的说,江对六四之后局势的稳定及后续工作,还是有一定的作用的。
当然,六四发生后,当局对事件涉及者进行了清算,包括对有关人等进行了通缉,等等。江需要负一定的责任,但是我认为这不是主要的,他那个时候是诚惶诚恐的,也是比较被动的,所以也算情有可原吧
其实,六四事件中,江从地方被调到中央主持大局,本来他应该可以比较超然的,不必要深深的卷入这个是非之中。然而,他,可能是为了讨好邓李之辈,也可能是为了他自身的利益,他对包括赵紫阳在内的许多人士,包括六四事件的许多参与者,声援者,同情者,包括海南省长梁湘,香港新华社的许家屯等,进行了长期的迫害。单单对赵就进行了长期的软禁,直到赵于二零零五年去世。当然,那时候江已经下台了。
江对赵的迫害,当然与赵当时在世界经济导报的处理问题上没有支持江帮助江有关,江有些怀恨在心,也可能是江觉得赵是他的威胁,他怕邓再次起用赵。其实江的担心是多余的,邓想用赵的话,江要阻止也没有用。我觉得,在六四事件的后续处理上,江对有关人士的迫害,是罪责难逃的。
(三)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在六四事件之后,江李等人对改革开放是不积极的,那个时候搞什么防止和平演变,大有向左转的趋势。江甚至说过要让私人企业倾家荡产。这才有一九九二年邓小平的南巡。南巡之后,江才慢慢转过弯来。那个时候,开始起用朱hanzi_rong基管理经济。经济体制改革才又逐渐走上正轨。
在江主政期间,中国得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我觉得,这是江主政期间的大功劳。虽然是朱总理和当时的副总理吴仪具体负责的,但毕竟在江任内完成,所以江功不可没。
(三)经济改革
江执政期间,朱hanzi_rong基主持经济,对中国经济改革是有贡献的,除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外,还搞分税制,搞金融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等,还是做了不少事情的,有功劳的、
当然,当时问题也很多,包括教育产业化(医疗产业化是后来搞的),大批工人下岗,等等。
另外,由赵紫阳搞的沿海经济战略,也没有适时调整,等等,这些都为他的后任留下了许多难题。
(四)三个代表
“三个代表”是江的理论。中共领导人虽然理论水平不高,大多数是泥腿子出生,没有念过几年书,可是个个都喜欢理论,毛有毛思想,邓有邓理论,江也搞三个代表。我觉得这三代表纯粹是胡编乱造出来的,拼凑出来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有人认为是伟大创造,是允许资本家入党,什么的。我完全看不出来,这三代表的原文是:
“总结我们党70多年的历史,得出一个结论,这就是我们党所以赢得人民的拥护,是因为我们党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总能代表着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赵紫阳说,要说代表,真正能代表先进文化先进生产力的是美国,不可能是中共。
依我看,中共在国内只能代表腐败,在国际只能代表专制。其它就什么也代表不了了。所以这个三代表实际上有点东施效颦自取其辱的作用。
(五)腐败
江主政时期,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完全停顿了,太子党与权贵集团逐渐形成,这些家伙成为了改革的既得利益者,又与权力联合在一起,垄断中国的资源。特别是在江任上搞国有企业私有化,大量的国有资产流向这些权贵的腰包。
当然,在六四发生前,中国就有腐败,六四的其中一个口号就是反官倒。但是这些太子党和权贵集团的真正成型是在江的任内,所以江在这个问题上罪大恶极,也罪无可赦。
不仅如此,这些利益集团后来又成为进一步改革的最大阻力,成为了绊脚石。
这期间,发生了许多大案要案,包括远华案和广东湛江走私案,等等,那个涉案的赖昌兴到现在还赖在加拿大呢。
(六)退休制度与老人政治
如果从十四大算起,江任过两任,到十六大时退下来了,并且从那以后形成了一定的制度,就是每人任两届。从这点上看,江是了不起的。虽然结束领导干部终身制是邓提的,但邓本人做的不好,到发生六四事件之后的十四大,他自己也老得不行了,他才肯退。所以说,在领导干部任期制上,江是有功的。这个功劳将对中国社会的发展产生蛮大影响。
话又说回来,江毕竟是江,毕竟水平不高,心胸不宽,你要退就一退到底就好了,他不,他还赖在军委主席任上多两年,而且学邓搞什么老人政治,企图影响政局。
他既没有邓的资历,也没有邓的能力,所以这个老人政治只能又算是东施效颦了。这是非常受人以柄的。
(七)外交
在江的任内,江基本上遵循邓的外交路线。重视中美关系。在那段时间内,中美发生南斯拉夫大使馆被轰炸事件,以及中美撞机事件。但是我觉得江处理的算是很不错了,不久就恢复中美关系,还和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中美战略伙伴关系。虽然实际效果有限,但我觉得江处理外交关系,特别是中美关系上,比他的后任要好多了。
与他的后任相比,他显得比较有个性,英文也不错。与外国政要关系也不错,包括与克林顿以及叶利钦的关系都很好。
(八)两岸关系
在江任内,两岸关系在一九九五年差点打起来,那时候因为李登辉到他的母校美国康乃尔大学访问并演讲,把老江给气坏了。当时大陆在台海搞军事演习,差点儿打起来。
那次两岸关系紧张对台湾内部影响深远。后来李登辉搞垮国民党,扶助陈水扁上台,等等,都与这次事件有关。
我觉得江在那次事件中处理不当,太过情绪化。当然,任何事情都有正反两方面的效果,你看,这也促使台湾加快民主化进程呢。
(九)香港问题
江任内完成香港回归。但是老实说,香港回归是邓胡赵时代就解决了的。江只是照章办事而已。算不了什么功劳。
但是,在回归后,我觉得,江当局在保证香港一国两制上做得算是不错了。虽然当时面临很多问题,但总的来说,江是克制的。比他的后任做得好些。
(十)法轮功
我曾经说过,法轮功与现在的唱红歌运动,以前的文化革命,义和团,等等,性质差不多。我本人也十分讨厌这个法轮功。
但是,讨厌归讨厌,你还需依法办事。江在大肆镇压法轮功问题上是做的不好的。既违反了自己的法律,也违反了基本人权。在国内外造成很坏影响。
当然,除了法轮功,江治下的人权状况也是不好的。江曾经提出以德治国,当时主要是针对他的对手乔石先生的以法治国。而江是六四上台的,以德治国,实际上是个笑柄,他自己的德行也不怎么样。所以在江的治理下,既没有以德治国,也没有以法治国,所以有些乱,不仅如前文讲的太子党和权贵集团逐渐形成,社会也逐渐黑恶化。
总的来说,江因六四事件而上台,阴差阳错的当上了最高领导。但由于他自己的能力有限,德行也有限,所以做得不怎么好。但是对稳定局势,他还是有些功劳的。是个守成者,不是个开创者。
与毛邓当然不能比,无论是好是坏,都比不过毛邓。与华国锋,胡耀邦,赵紫阳相比,他江泽民也比不上。他没有华国锋除去“四人帮”那样的力挽狂澜的功劳,也没有胡耀邦的开明开放的形象和人品,更加没有赵先生的改革与创新思想。
当然,历史自由评说,这只是我的一家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