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6, 2011

北京“黄庄”转进国务院 王岐山捡个大便宜

http://www.popyard.com/cgi-mod/newspage.cgi?num=801273&r=0&v=0&j=0



虽然在北京“黄庄”了,说来福兮祸兮,去国务院的王岐山竟然捡了个大漏。
中共十七大后,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公开发表“裸退宣言”:2008年两会之后退休,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希望你们完全把我忘记”。
中央决定调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进京补吴仪的“缺”。
张德江,曾在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留学,“海归”后深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州委书记的李德洙的赏识,因此在延边的仕途一帆风顺,并最终青出于蓝,超过李德洙。1986年,张德江被越级提拔为民政部副部长兼党组副书记,意味着他是第一副部长,当时他还不满40岁。这次提拔,吉林省的干部认为,是时任总书记的胡耀邦,在听取张?报处理朝鲜人入境不归问题时,认为他是个人才。
1990年10月,江泽民安排张德江回到吉林担任省委副书记兼延边州委书记,希望他把延边建成少数民族“模范自治州”。张回到吉林延边第三个月,江泽民即前往吉林考察,把延边作为出巡的重要一站。
1992年,张德江被安排为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1995年6月,49岁的张德江升任吉林省委书记。1998年8月,又奉命调任浙江接替李泽民的省委书记职务。
2002年,张德江达到他政坛生涯的又一个高峰,在中共十六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
当时人们还以为张“入局”是浙江省地位暴升的标帜,没有想到张德江立刻被调去广东,接替李长春的广东省委书记职务,人们才知道,政治局的这个席位,是属于“南大门”广东,而不是浙江的。
十六大前夕,刚从福建省长位置上平调浙江代省长的习近平本来是接替原省长柴松岳的,也从代省长直接升为浙江省委书记,省长一职还没有到手,就转给了比他大七岁的吕祖善。
中央对浙江的人事安排为何如此多此一举?为何不一步到位,让习近平直接接替张德江当省委书记,让吕祖善直接取代柴松岳当省长,而要让习近平先当三个月代省长?
其实,中央如此不怕费事地折腾,直接用意是为了给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卢展工让路,让卢进入中委。中央准备让卢展工接替习近平,但是如果不在中共十六大前让他在福建当上代省长,很可能被十六大代表们在选举中差额下来----毕竟,省委书记和省长是当然中委,而省委副书记就未必。当时,福建省委书记宋德福已经被诊断出患不治之症,中央对福建班子有了腹案。后来,卢展工果然进了中委,2003年1月正式当选省长,5月宋德福住院治疗后,中央明确卢负责省委日常工作,转年4月,中央决定卢展工代理福建省委书记。
再说到张德江,他主政广东五年,可谓功过参半毁誉参半。在保持广东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孙志刚案也让他发出“没想到广东的媒体这么难管!”的无奈感慨,也因广州番禺区鱼窝头镇太石村事件、汕尾武警开枪事件、东洲惨案等等多起引发流血冲突的群体性事件而“头大”。
当然,后来陈绍基,郑少东,王华元,许宗衡,黄光裕等大案要案接二连三的爆出,也让已经回到北京的张德江抬不起头来,当然这是题外话。
中共十七大后,张德江在北京面对香港记者询问时,表示“永远忘不了广东”,透露了离粤的口风,也不无踌躇满志之意。
计划中,张德江去接吴仪的班。但因为吴仪分管的多是和国际密切交往的财经外贸商务口,这些工作对一直从事党务的张德江来说,非常陌生,一时也难以胜任。
那此时中共十七大上当选为政治局委员的王岐山在做什么呢?他当年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是2007年11月29日,以北京市长身份会见了欧盟贸易委员一行;下午,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沉跃跃宣?,王岐山根据工作需要,不再兼任北京市长职务。王岐山亲自做了请辞说明。
随后几个月,“赋闲”的王岐山销声匿迹,即使在雪灾危机,中央大员纷纷出动之际,也很少听到王岐山的动静。他干什么去了?
据知情人向《外参》独家披露,此时的王岐山一度入院,但所幸查出并不是癌症。
2008年3月十一届人大上,王岐山闪亮登场走马上任副总理,一时让各界眼前一亮。原来,考虑到在北京市长位上“郁郁不得志”的王岐山对经贸工作得心应手,中央临时决定让张德江去分管国务院的其他工作,而吴仪的空缺则有王岐山取代。
“因祸得福”的王岐山因此捡了一个大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