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 2011

中南海「政改」泡沫破灭──「胡温新政」概念股无人再炒

http://www.popyard.com/cgi-mod/newspage.cgi?num=675363&r=0&v=0&j=0

胡温执政以来,提出了否定阶级斗争,「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以及「创建和谐社会」的发展目标。特别是胡锦涛、温家宝执政初期曾多次在党内外谈「政改」、反腐败话题,和主张政治宽容与信息公开姿态,一度曾被海内外众多媒体、社会学专家称为「胡温新政」。于是,「胡温新政」似乎一隻新上股市便被媒体热炒的概念股票,让人们寄予了不少的期许。

内部会议上的「政改」话题
 
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二○○三年上台不久,曾先后在中央书记处召开的中共中央部委书记实践三个代表思想会议上、中央党校召开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和国家机关工委联合召开的司局级以上干部组织生活会上和政协党组召开的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交流会上,信誓旦旦地就政治体制改革作了讲话。胡锦涛说:政治体制改革是一定要继续地、不失时机地沿着既定方向迈进,不能停滞不前,不能缠绕着某一问题消耗时间,更不能倒退。倒退是没有希望的,倒退意味着走向死亡。他说,在拟定、制订改革体制、机制的过程中,出现、暴露出较多、较複杂的问题,有认识上的分歧和矛盾,也有实质上的分歧和矛盾。
 
胡锦涛在中央党校召开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和政协党组召开的交流会上,都曾披露了党内几次政治体制、机制改革刚启动就夭折的历史。他说,八五年初,胡耀邦提出确立以法治国方针,改变党内不正常生活的政治改革,小平同志、彭真同志和万里同志也都是力主的;九三年初,万里同志提出,政治体制改革要从共产党自身改革和以法治国相结合,当时杨尚昆、李瑞环等都是赞同和推动的;九八年秋,十五届三中全会前夕,李瑞环、尉健行等同志提出,多点政治体制改革,核心体现法制、贯彻法制、确立法治国家形象。
 
胡锦涛还在政协党组召开的交流会上披露:有些党的领导干部公开扬言,政治体制改革如偏离党的领导、偏离了社会主义社会制度,就退党,集体退党,发动「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共产党员站出来斗争,建立「真正」的共产党组织抗争。胡还披露:有的地方党委某些党员干部,就政治体制改革,设人为障碍,虚构出种种不存在的政治改革状况,组织、发动给党中央施压。
 
此后,胡锦涛借出访越南之际,对越南政治改革作出了高度评价;二○○六年十一月十三日至二十四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隆重推出十二集大型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讚许西方式发展之路,据说得到了胡的默许;之后,一篇被称为「胡锦涛文胆」的俞可平《民主是个好东西的辩正》文章风靡官方媒体,被视为旨在冲击敌视政改的官场阻力;继而,以「增量民主」、「协商民主」和「逐步提高基层选举」与「扩大党内民主」为两翼的政改路线图,曾被官方舆论有意炒作,似乎有点「胡温新政」这一「概念股」要跑赢大盘的味道。
 
胡掌门明显返身左转
 
「胡温新政」掌门人胡锦涛执政以来,前有自由派的迎面挑战,后有新老左派的阴风冷箭,可谓腹背受敌,政治改革举步维艰。患得患失显然使这位掌门人犹豫徘徊。他只能在无法抗拒的中共权力运作的惯势与根深蒂固的传统意识形态桎梏下,一方面向左派妥协,如投入巨大经费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工程」;一方面又向右派妥协,在舆论媒体上也给右派开启了出气的天窗,以此谋得平衡,寻求和解,走走停停,磕磕绊绊。这就是这些年来扑朔迷离的「胡温新政」,表象上的矛盾与诡秘之所以然。
 
然而,在○九年建国六十年庆典游行中,天安门前突然出现了一个抬着文化大革命中毛泽东标准像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方阵,颇具象徵意义──中南海的政治风向明显左转。胡掌门在六十周年国庆庆典的讲话中,表达了他已尘埃落定的执政观逻辑排序是: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人民万岁。即党为先、国为次、民最后,由此也分明揭示了这位党魁盖棺定论的价值取向。正是在如此大背景下,当今中国到处被政治抹红,社会形态大步倒退──《零八宪章》被送进监狱,「红色记忆」一统天下。
 
近日,中共宣传口绞尽脑汁,炮製《六个「为什麽」──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一书,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给全民洗脑;而最高级别意识形态杂志《求是》也连篇累牍地发表编辑部集体署名秋石的文章,大批特批普世价值。胡掌门开始更多地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现代化与普及化」,与思想更为僵化的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和委员刘云山在意识形态、新闻出版等领域大肆呼应。日前,甚至开始动用中组部培训四万司局级干部头戴红军帽,重走红军路,重返南泥湾,重上井冈山。红都重庆「唱红打黑」之后,又要大学生重复「上山下乡」运动。二○一○年十一月十九日,《人民日报》则在头版「报眼」发表通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效载体──「唱读讲传」红遍重庆》,而近日储君习近平更是亲临重庆,对「唱红打黑」高调肯定,为薄熙来政绩背书。
 
温主帅近期高调倡「政改」
 
「胡温新政」主帅温家宝,与胡掌门人在内部谈「政改」不同,而是公开倡导。他早在二○○五年十二月三日接受法国《费加罗报》副总编鲁斯兰和驻京分社社长米伟文採访时就大谈民主与政治改革。二○○七年三月,他在人大会议期间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民主、法制、自由、人权、平等、博爱是人类共同追求的价值观。」近一年来,温帅更是不愿被中南海主流左转绑架,曾再三强调「民主是人类共同追求的价值观和共同创造的文明成果」。今年全国两会前后,他又提出公民尊严是「首要价值」,意在避开姓社姓资对立,将中国的改革开放连接普世价值目标。继而,在胡耀邦蒙冤谢世二十一周年纪念日,温帅又借机撰文对因推动政治改革被迫出局的前领导人缅怀之情,间接表达了对胡掌门政治上左右摇摆,裹足不前的不满。然而,温帅在党内势单力薄,施政举措处处受制,迫使他在二○○九年两会记者会中自歎「机会不多了」,今后三年要效法屈原「九死未悔」,为公平正义而战的悲情宣示,颇有点当年赵紫阳在天安门看望学生说「我老了」的味道。
 
接着,今年深圳举行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前夕,温家宝更是异乎寻常地「南巡」,发表力挺「政改」,重提「不争论」,「违背人民意志最终只会死路一条」的「重要讲话」。近来,温家宝在接受CNN採访时说:「我和中国人民都相信,中国将继续进步,人民对民主自由的诉求是不可抗拒的。」他还承诺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推动政治改革「风雨无阻,至死方休。」这话反证的正是来自党内主流意识形态的巨大阻力。温家宝前段时间五十天内,在各种公开的重要场合,七次提到推进政治改革,似乎有点时不我待的味道,已经成了中国学界、政界、文化界乃至社会各领域的热议话题。
 
胡温政治同盟日渐破裂
 
针对温帅深圳高调谈「政改」不久,胡掌门二○一○年八月六日在深圳也发表了「重要讲话」,但却枉辜外界有关政治改革的期许,以「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体制改革」一说,堂而皇之地一笔带过。此次他的「重要讲话」内容,更集中地反映了「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他强调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目的竟然是「增强党的活力」,说这是「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框架之下的「改革」。由此可见,胡与温两个讲话,虽然同声强调「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但关于政改内涵的诠释却并不一致,这不仅仅是一般的方法论的争执,而是涉及中国未来命运的价值观分野。这标志着「胡温新政」的政治同盟关係日渐破裂。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去年十月十八日闭幕后,各中央级媒体针对温家宝高调倡导政治改革言论,联合推出反击「政改滞后论」文章,明火执仗地重新燃起「姓资姓社」争论的烽烟,进行「划清」、「绝不」等反对普世价值的舆论宣传,似乎形成了一种官方意识形态的主流声音,大有当年要「反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势头。去年从十月十八日到十一月二日,《人民日报》连发了五篇署名郑青原的文章,尤其是十月二十七日第三篇《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提出政改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不能空喊口号。然而,这股来势汹汹的反普世价值、抵制政改,批判温家宝的声浪,近来却在各中央级媒体上异乎寻常地突然销声匿迹,内情诡秘。
 
中南海陷内部权力分配困局
 
中共十三大政治报告中指出:「应当改革党的领导制度,划清党组织和国家政权机关的职能,以做到各司其职,并且逐步走向制度化。」然而「六‧ 四」之后,「党政分开」成为意识形态话题的禁区。赵紫阳在十二届七中全会预备会上讲话时说:「政治体制改革,首先是领导体制改革。党政不分、以党代政这个问题不解决,整个政治体制改革都无从展开。」因而衡量「胡温新政」能不能真正迈开「政改」步伐的关键,就是看他们能否推行「党政分开」。然而,改革三十多年后的今天,中共依然垄断一切权力,制度不民主,政治不透明,政府体制缺乏制衡,且封杀异见,堵截上访,抵制舆论监督。在这种情势下「制度反腐」更是一句空话。
 
眼下,由于中共「十八大」临近,其交接班引发激烈的权力纷争纷遝而至,政治形势诡秘多变,中共党内派系、路线纷争不止,中南海只能陷入内部权力分配困局。正如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前夕,官方舆论炒作「阳光法桉」,结果却仓促交出白卷一样,五中全会前夕,官方舆论又炒作「政改」议题,但其结果更是偃旗息鼓。
 
胡掌门当政已历时八年,曾高调「制度反腐」,竟通不过一个「阳光法桉」;曾空喊「政治改革」,却连「党政分开」都不敢触碰。如今其组织部门竟率官员重走暴力革命的红军路,其宣传喉舌更是断然否认「政治体制改革滞后」论,导致「胡温新政」信誉在海内外完全崩盘。胡锦涛时代临近末期如此不加掩饰地大倒退,标志着中南海「政改」泡沫已彻底破灭。
曾几何时,被当作具有特别内涵的「胡温新政」面世「新股」,如今正伴随着二○一○年终中国股市震盪下滑的趋势,再也激不起人们信任与期待的兴趣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