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3, 2011

中南海倒计时:按图索骥,这种人就只能到红二代中找了

http://www.popyard.com/cgi-mod/newspage.cgi?num=687806&r=0&v=0&j=0

中南海权力交棒接近倒计时,胡温无所作为已成定论。胡温均非簪缨世族大红门出身,据八十年代深度参与中共政治改革设计的吴国光教授说,邓小平、胡耀邦、赵紫阳曾有意抑制红色贵族过度攫取政治权力。六四之后,胡赵人面不知何处去,邓的政治权威也大幅下挫,尤是人事决策,江泽民便非他所相中,邓小平虽以「隔代指定」反制,但陈云撂下一句:「还是我们的子女放心」,红二代进入权力核心之门已然开启。

江泽民时代的国家副主席就是红二代曾庆红,他在处理香港事务时曾予人开明印象,他确系「桥王之王」,颇擅借箸运筹,但曾庆红为江泽民逼退政治局乔石、李瑞环等人而度身制定的「七上八下」,很难令党内同僚尊敬曾的品格。曾庆红的「桥段」还不止于此,江泽民对中央军委及一切军中事务一头雾水,曾庆红借箸「过桥」给江泽民,凡是军中的红二代一律升迁为将军,故而现今军队都在开国勋臣一众将门之子手里。依此类推,国家经济所有要津部门都由簪缨世族垄断,亦从那个时代开始。时至今日,红二代蔚然成林,盘根错节、荣损与共,谁与争锋?
 
出身平民的胡温履新之初,曾让人以为第四代核心会为平民争取公平一点的财富分配,不能说胡温没有此念,但他们既无权威,自身也欠缺道德资源,归根究柢他们是专制政权的传灯者,「维护基本制度」是「国家核心利益」,他们必须和权倾天下、富可敌国的权贵利益集团站在一起。
 
仅举此例,世界银行多年前就劝说中国政府,把贫穷线调高到每天二美元的国际标准,而不是中国自己的超低标准,如此一来,中国的贫困人口就从七千万翻番到两亿多,很不「强国」很不「盛世」,胡温便如东风马耳,尤其擅用亲情悲情去抚慰百姓的温总理,这本系他职责职权之内的事,须知政府财政收入每年以百分之二十的速度增长,却宁可在京奥、世博、亚运等国家面子工程烧钱,硬是不肯施恩给贫困者。
 
直到去年岁尾,北京才宣布把贫穷线从人均收入一千一百九十六元提高到一千五百元,即便上调幅度达二成多,当局的宣传仍很低调,不像「七十七元廉租屋」那般拿来炒作党疼国爱,看来一是很不情愿,二是并不光彩,因为本国人均GDP高于另一人口大国印度三倍多,这条新贫困线还是比印度低很多。按这条线划分,中国贫困人口达一亿多,实在没有自我表扬的价值。
 
胡温这届也就如此了,已无望在剩下时日里有奇?突起的建树,但其影响颇为深远,亦即在权力圈中落下口实,那些党团积极分子、政治辅导员、平民背景的干部出身的,不孚众望,不堪大用,治国还是要靠权威足、资源多、魄力大的强人,按图索骥,这种人就只能到红二代中找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