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6, 2011

中共权斗揭秘:谁在向俞正声施冷箭

http://www.popyard.com/cgi-mod/newspage.cgi?num=765899&r=0&v=0&j=0



中国大陆《财经》杂志的一期封面专题《公共裙带》,産生了“滚雪球”般的连锁放大效应:海内外网站纷纷转载。除了对主人公李薇的经历、造化感兴趣,人们不约而同地注意到其中提到“保护”李薇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虽然没有点名。随后几天,转载此文的网站纷纷删除,而捷足先“登”的平面媒体则被宣传部门通报批评,甚至被迫检讨。
《外参》杂志有文章说:此举“此地无银三百两”,实际上使《公关裙带》更加引人瞩目,让更多的读者来猜测、来传播俞正声的负面新闻。
耐人寻味的是,此文的原发媒体《财经》与财经网,却岿然不动。
《财经》文章在中共十八大卡位战打响的敏感时期,突然向当今中国高层“太子党的大哥大”俞正声放出这么一支冷箭,有何背景?
《财经》杂志的倾向,公认偏于自由派。该刊隶属联办集团。联办集团的总干事王波明,是曾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的元老王炳南的儿子。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王波明留美期间,与后来担任证监会副主席的高西庆结识,回京后,与北京青年经济学会成员周小川、马凯、楼继伟等交流频密,其中还有一位当今重量级官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他也是中共元老、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姚依林的女婿。
王波明的哥哥王东明,是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CITIC Securities)董事长。中信证券隶属于中国副主席荣毅仁1979年创立的金融巨头中信集团,是中国市值最大的证券企业。
王波明是八十年代中国首批留学生之一,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成为纽约证交所的一名经济学家。返回中国后,和其他留学生一道创立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即联办的前身,是一家类似政府智库的机构,帮助成立了上海及深圳证交所。后来联办进军媒体行业,创建了《证券市场?刊》《财经》等杂志。
《财经》2009年11月经历过一次危机:该刊主编、被认?中国最直言不讳、也是最有影响的新闻人胡舒立,宣布辞职,原因是“与杂志所有者在资金和新闻审查问题上发生了?突”,据信就是与王波明的矛盾难以调和,而《财经》大部分高层编辑也都辞职。当时人们猜测内情之馀,以?《财经》或许将一蹶不振。但《财经》终于支撑下来,在2011年兔年之初,还以这样一期大胆的封面专题,震动政坛和财经界。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