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1, 2011

周永康早知道鐵礦石交易內鬼與溫公子有關

http://www.mirrorbooks.com/news/html/04/n-29504.html



  周永康反擊的結果,就是力拓案的爆發。周永康啟動力拓案的表面原因,是因為中鋼協以及多家國內企業,紛紛向國家安全部、公安部等部門上書,認為在中國與國外礦業巨頭的談判中,中方始終不能掌握主動,外方經常性地掌握中方衹有談判核心層才掌握的標的等機密,肯定是有人泄密作怪,要求有關部門查處在中國鋼鐵行業的“內鬼”。

  而實際原因,是因為周永康早就知道,這個“內鬼”,與溫家寶的公子有關。

  溫雲松之所以要介入鐵礦石貿易,不僅因為能源資源領域一直是其遊獵淘金之地,更由於國內各戰略行業已經被前幾任的中共常委基本瓜分,十六大後,可供新任常委們瓜分的戰略產業並不多,就剩下鋼鐵行業還沒有被完全整合。

  但鋼鐵行業國有與民營競爭激烈,魚龍混雜,而且國有企業由新成立的國資委統管,國資委是前任總理留下的班底,剛上位的溫家寶還不能輕易就抓在自己的手裡。聰明的溫雲松於是將目光轉向鋼鐵行業的上游——鐵礦石供應上,因為抓住了原材料,就等於抓住了鋼鐵行業的命脈,可以步步為營,最終將整個行業抓到自己的手中。

  2002年,中國鋼鐵行業已經出現資源嚴重依賴進口的局面。而國際上供應鐵礦石的,最大的衹有三家公司:必和必拓、力拓和巴西的淡水河谷。三家總比300家好控制,於是溫雲松讓自己的親信代理人悄悄出面,與三家供應商進行交易,以壟斷中國的鐵礦石進口。


是誰向力拓等外國礦業巨頭泄了密?

  溫公子通過代理人以向三大公司提供中國鋼鐵行業的需求信息和協助三大公司形成比較有利的供貨價格為條件,賺取佣金。這些信息不僅包括中國鋼鐵行業的總體情況,還包括主要鋼鐵企業的采購計劃、原料庫存、生產安排、生產流程參數等數據機密。

  這些數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致使自2004年以來,中國作為全球鐵礦石最大的買家,卻一直在談判中沒有任何話語權。從2004年至2007年,鐵礦石長協價分別上漲了18.6%、71.5%、19%和9.5%。同期中國鋼鐵產量也接連增長24.51%、30.94%、23.84%和15.17%。中國鐵礦石進口已經佔到世界的70%,但談判能力卻連日韓都不如,有時竟然還要靠日韓談判來確定價格。這種情況在2008年後更甚,本來想借金融危機壓價鐵礦石的中國,卻發現自己的標的就擺在對方的桌面上,在談判中完全陷入被動,任人宰割。

  中國鋼鐵協會一位曾供職過冶金部的高層人士透露,自從1981年鐵礦石談判機制形成以來,2002年以前的時間都是平靜的,一年一度的談判價格都沒有大的波動。但自2003年,尤其是2004年以後,中國一年比一年被動。主要原因,就在於熟知中國鋼鐵行業情況的高層人物,將信息完全出賣給外方所致。

  該人士稱,能掌握這些情況的,中鋼協不會超過10個人,但中鋼協作為中國鋼鐵行業的代表,作為中國談判方,一直以維護中方利益為己任,不會幹這種自掘墳墓的事。因為中鋼協就靠中國的鋼企養活著,維護了國內鋼企的利益,就是維護了自己的利益。

  該人士對力拓案中方人員衹有譚以新、王洪九泄露商業機密的說法嗤之以鼻,認為這兩人的層級根本不夠,完全就是“替死鬼”。譚以新是首鋼礦業進出口公司總經理,頂多算個副局級幹部,首鋼的核心信息他都不一定掌握,更別說中國鋼鐵行業整體的情況了。而王洪九是山東萊鋼國際貿易有限公司海運部相關負責人,萊鋼稱其衹是個科級幹部,連萊鋼的情況都不可能掌握,惶論整個中國鋼鐵行業的高端機密了。該人士認為,能掌握中國鋼鐵生產需求具體情況的,除了中鋼協,就衹有國務院有關部門了,從中國鋼鐵業秘密會議的第二天力拓就能夠拿到會議的內容看,真正的泄密衹能來自國務院相關部門高層,或者與這些高層接近的特殊人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