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7, 2011

從鄭少東案到力拓案:中共高層鬥法與妥協

http://www.mirrorbooks.com/news/html/30/n-29330.html



 2008年11月19日,中國首富黃光裕被以操縱股價的罪名收監,公安部部長助理鄭少東力行挽救,但已太遲。黃光裕案是公安部長孟建柱與溫家寶形成聯盟的重要標幟性事件。其意是通過黃光裕搞掉鄭少東,打擊周永康,即為孟建柱掌控公安部清除障礙,也為溫家寶爭奪十八大話語權提供炮彈。

  知情人告訴《明鏡月刊》,對孟建柱而言,搞掉鄭少東這個周永康盯在他身旁的楔子,是他一統公安部必須要走的關鍵之棋。鄭少東不僅以備胎之勢時刻環伺孟的左右,手握經偵局這個公安部最有權勢的部門,掌握著中國經濟犯罪調查大權。周永康對鄭少東信任有加,孟深知,在周永康眼中,公安部可以沒有他孟建柱,但不能沒有鄭少東。

  弄倒鄭少東,成為孟建柱上任公安部後最日思夜想的問題。但單憑孟個人之力根本不行,必須在高層常委中尋找新的靠山和幫手。這樣的靠山,衹有胡溫。胡錦濤只求坐穩交班,肯定不願意在這樣的事情上得罪周永康從而惹惱江澤民,衹有溫家寶正處於權力擴張的關頭,想在十八大話語權中擴大份量,於是向溫靠攏成為孟建柱的唯一選擇。

  這時,有人開始多次向溫暗示,公安部經偵局對溫的夫人張蓓莉和兒子溫雲松的一些經濟活動表現出異乎尋常的關注,引起了溫家寶的警惕。溫家寶多年來苦心經營自己的親民和清廉形象,尤其不希望他家屬的經濟問題影響到他的個人聲譽。聽到這此傳聞後,溫十分惱怒。孟建柱趁機向溫上報了主管經偵的鄭少東與黃光裕非同尋常的關係和腐敗問題。

  於是在溫親自安排下,由審計署和國家稅務局秘密調查,查出黃光裕的很多問題。2008年11月19日黃光裕以操縱股價罪被調查。兩個月後,溫家寶通過親信馬馼的全力佈置,“雙規”了鄭少東。

  為什麼周永康沒有保住鄭少東?國務院人士對《明鏡月刊》披露,周太過自信,對形勢判斷失誤。周認為,就算他們抓了黃光裕,也不敢動鄭少東。誰知,中紀委很快突破了黃光裕,抓到了鄭少東違法犯罪的鐵證。周如夢方醒,但生米煮成熟飯,只好揮淚斬馬謖了。

  被“雙規”的鄭少東在初期的抵抗被中紀委一整套攻勢瓦解後,開始交待問題,《明鏡月刊》獲悉,其中就有關於周永康兒子的很多違法行為,證據都十分具體扎實。周永康當然也馬上知道了這一情況。打周斌就是打他周永康,不能讓兒子成為別人要挾他的把柄。周永康開始反擊。

  周永康反擊的結果,就是力拓案的爆發。周永康啟動力拓案,是因為中鋼協以及多家國內企業,紛紛向國家安全部、公安部等部門上書,認為在中國與國外礦業巨頭的談判中,中方始終不能掌握主動,肯定是有人泄密,要求有關部門查處在中國鋼鐵行業的“內鬼”。周永康早就知道,這個“內鬼”,與溫家寶的公子有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