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4, 2010

李鵬向江澤民砍去的第五把大刀

http://www.mirrorbooks.com/news/html/04/n-20304.html

五、李鵬對江澤民砍去的第五把大刀也是陰險的暗箭:“江澤民應多講一點,有助於對他的瞭解。”

中國幾千年的歷史,就是不斷地改朝換代,趙皇帝代替了李皇帝的人治,而政治制度始終處於超穩定狀態。到了20世紀,溥儀皇帝被趕出北京皇宮,又在日本人扶持下進入長春皇宮。國民黨主政時,老蔣死了,小蔣上台傳子接班。鄧小平也定了第一代、第二代,還隔代指定第四代,說明鄧皇帝對第三代江皇帝並不放心,只是找一個過渡性一代的皇帝而已。從古到今,中國的歷史就是圍繞誰當下一代皇帝而展開的極殘酷鬥爭。《李鵬六四日記》實際上也是一部記錄誰當中國共產黨第三代、第四代皇帝(或稱主席、總書記、核心、軍委主席等同質異形體)的宮廷鬥爭的歷史,簡而言之,是李鵬盡力證明自己應當總書記的自辯書。
李鵬對於打敗自己、榮任核心的江澤民是蔑視的。李鵬的《六四日記》向江澤民皇冠砍去的第五把大刀是表面上平平淡淡的一句話:“大家認為江澤民在四中全會上應多講一點,這有助於增加大家對他的瞭解。”(6月23日李鵬日記)這不是一句話,而是有深意的貶低、蔑視、渺視新選舉的總書記江澤民:你有什麼歷史功勞可講?你能“多講一點”什麼偉大貢獻嗎?大家根本不瞭解你的功勞和本事,你能比得上我嗎?只有我一個人在四中全會上作報告,你能像我在《六四日記》裏講的那麼多嗎?……李鵬自高自大、看不起別人的狂妄之心、之情溢於言表。

對於鄧小平在八老會上最初提出建議擔任總書記的李瑞環,李鵬在6月15日日記中特別選擇性地記錄了李瑞環的原話:“他說,以本人的常識和能力很難勝任(分工抓意識形態)這一工作。再說中央派一個木匠出身的人抓文化思想工作,恐怕影響不好。”又講“小平同志對我說過,瑞環讀了許多古書,對中國傳統文化很有研究。所以,我鼓勵他勇挑重擔。”這段話李鵬泄露出鄧小平亂點鴛鴦譜、瞎指揮的不滿,難道讀了古書,是領導意識形態工作的必要和充分條件嗎?那麼找一個專讀古書的教授,更適合當常委了。李鵬突出地強調“木匠出身的人抓文化思想工作,恐怕影響不好”,是惡意地用李瑞環的話貶低、攻擊李瑞環和工人階級。言外之意是,李瑞環連抓文化思想都怕“影響不好”;抓意識形態“很難勝任”、“有點為難”;那你還能擔任總書記要職?此職非我李鵬莫屬。
至於原來鄧小平、胡耀邦選定的總書記候選人胡啟立,李鵬在6月2日的日記中寫過:“胡啟立同志來談話。他認為自己在中央工作七年,說明他不夠格,在關鍵時刻動搖”。這樣,就徹底否定了胡啟立走上總書記之路。李鵬又排除了一個對手。

李鵬在5月31日日記中借萬里之口更明明白白地說出了他的真實想法:“我把江澤民將任總書記的方案向萬里透露了。萬里說,我原來估計你會上。”李鵬還記下江澤民的話,對於推薦江澤民擔任總書記,江說:“感到十分意外,希望中央選擇更為合適的同志來擔任這個重要的職務。他還說,小平同志對他說,李鵬同志繼續當總理,他已開始熟悉這項工作。”李鵬公開說明,萬里、江澤民都認為,李鵬將擔任總書記。但是,5月31日鄧小平認定“動亂平息以後,十三大的方針不能變,不能提‘計劃經濟為主、市場經濟為輔’。新的常委應該有一個改革開放的形象。”“總之在人事安排中應有改革開放的形象。”“李鵬同志繼續當總理,他已開始熟悉這項工作。”

這樣,李鵬在李先念、陳雲、鄧小平支持下打倒了趙紫陽,但是落下個反對“改革開放的形象”。在競爭總書記的選拔中,如同中國足球隊參加世界杯預選賽一樣,被淘汰出局。但是,不服氣的李鵬並不甘心,所以特意寫出政變中鄧小平如何安撫他的細節。5月19日日記:“今天的會議我是到得較早的一個。小平同志把我叫到他的書房,他說,你繼續當總理。接著他又問:你看江澤民同志當總書記怎樣?我當即表示贊同。”5月28日鄧小平橋牌密友丁關根奉命向李鵬詳細講述鄧小平決心拿掉趙紫陽的經過,特別帶來兩個政治老人陳雲、李先念對李鵬的安撫:“陳雲和李先念同志還先後對我說過,國務院任務十分繁重,你已經開始熟悉這一工作,比較之下,由你繼續擔任總理更合適一些。”十八大正在緊張籌辦與激烈鬥爭之際,《李鵬六四日記》竟然公諸於世,估計這場政治鬥爭內幕,將來還會有人寫出一部歷史長篇小說。

最後,我想對江澤民前總書記提個建議,希望不要被“打殺“和“捧殺”。李鵬的日記是“打殺”江澤民,而那些阿諛奉承者出版那麼多過分吹噓、吹捧江澤民的書,絕對是為了自身利益而“捧殺”江澤民。原農機部外事司長、農機院副院長唐有章告訴我,江澤民曾謙虛地對唐有章說過:“我不會開槍,可我當上軍委主席了。”但是,好事之徒出版《江澤民論軍事科學》之類的書,宣傳江澤民是軍事家,實際上負效應就很大,有的身經百戰的老將軍就會說:“我們沒有出息,打了幾十年戰,也沒成為軍事家。不如人家,穿上幾年軍便裝,就成了軍事家。”

因此,我真誠地希望江澤民學習巴金講真話,晚年寫出《隨想錄》、盧梭最後留下《懺悔錄》、赫魯曉夫先在國內外發表《回憶錄》的方式,能針對《李鵬六四日記》寫出自己的回憶錄,留下一段真實的歷史回憶、更深刻的反思、懺悔和認罪,自己救贖自己的靈魂。
在江澤民1999年公開提出“東部地區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口號時,我認為這個口號是不科學的、脫離國情實際的,公開寫文章反對。因為,現代化是社會經濟、技術、文化發展的動態的歷史過程,只能推進,不可能實現,更不能設計出低指標自欺欺人宣佈“實現”。一些好心人,擔心江澤民會打壓我。事實上,江澤民本人和輿論上不再大提特提這個口號了。我也沒有受到文革式打壓。衹是有人警告、監聽,查問等騷擾而已。我估計這是因為我拜訪過趙紫陽、鮑彤,下面有關單位職能分工的例行公事和工作任務,有可能不是上面來的打壓指令。因此,現在我大膽地公開地對《李鵬六四日記》做了點粗淺分析,並對江澤民提出建議,希望在和諧社會中,我和很多公民一樣太平無事。我更希望在《李鵬六四日記》中被點名的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省部級領導人和學生、幹部、新聞工作者等人,都有權利公開寫出文章和書,對李鵬披露的事實與講話(有的是斷句取義的隻言片字)進行對質、認證、辨誣和討論。既然李鵬把最高機密檔案都能公佈,未受處分;而且李小鵬又榮昇常務副省長,可能還當十八大中委,不致於被李鵬出版日記株連九族,充分證明中國的民主、自由對官員是更多了。那末江澤民、喬石、萬里、胡啟立、田紀雲等高官和中下級幹部,以及普通人也有權利更有義務自由公佈自己的回憶錄與日記,讓歷史檔案公開,讓人們自己辨識真偽與是非。而且,象李鵬那樣在衝破政治禁區、公佈機密以後,不受處分,不株連九族,對於為出版《李鵬六四日記》和更多當事人的日記、回憶錄有貢獻的人如鮑氏父子應予以鼓勵,因為中國幾千年來就有尊重史官、史德的高貴的優良傳統,應當繼承,而不應當追查、懲罰保護歷史真相的有功者。
願出版更多的“六四”真相的史書和公佈檔案,讓1989受難的逝者能安息,幸存的生者一生平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